卫生保健
当前位置: 首页 > 卫生保健 > 健康驿站 > 健康常识 > 正文

家庭预防手足口病

时间:2014-04-03 09:25作者:卫生与保健中心
手足口病的传播方式多样而且复杂。病人的粪便、疱疹液、呼吸道分泌物及其污染的手和毛巾、手绢、水杯、玩具、食具、奶具、床上用品、内衣以及医疗器具等均可传播疾病。因此,做好手足口病的家庭预防很重要。
1、饭前便后、外出归来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给儿童洗手,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
2、家长接触儿童前或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并妥善处理垃圾污物。
3、婴幼儿的奶瓶、奶嘴使用前后应及时清洗干净。
4、在手足口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5、儿童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不要让居家治疗的患儿接触其他儿童,父母要及时对患儿的衣物进行晾晒或消毒,对患儿粪便及时进行消毒处理;轻症患儿不需住院,可居家治疗。同时要注意休息,避免交叉感染。
肠道病毒适合在湿、热的环境下生存与传播,75%酒精和5%来苏水不能将其灭活,但其对紫外线及干燥敏感,病毒在50℃可被迅速灭活。因此,家庭消毒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1、食具、饮具消毒:首选煮沸或蒸汽消毒20分钟,或用消毒剂溶液浸泡。
2、毛巾、手绢消毒:煮沸或蒸气消毒,也可用消毒剂溶液浸泡。
3、生活用具、玩具、桌椅、书籍等消毒:煮沸20分钟,或用消毒剂溶液擦拭消毒、紫外线灯照射30分钟,或阳光下暴晒。
4、患者衣、被单消毒:阳光下暴晒、煮沸20分钟或用消毒剂浸泡。
5、盛放排泄物容器消毒:消毒剂浸泡。
6、垃圾消毒:用消毒剂溶液喷雾消毒。
手足口病消毒用的消毒剂就是含氯消毒剂,在商场即可买到。使用消毒剂进行消毒时,要按照产品说明书的使用范围和使用方法,选择合适的消毒剂品种和消毒浓度及消毒时间。

版权所有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     联系电话  0431-85696860

  地址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传真  0431-85696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