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保健
当前位置: 首页 > 卫生保健 > 健康驿站 > 健康常识 > 正文

预防冬季传染病 宝宝需从洗手开始

时间:2014-12-09 10:21作者:卫生保健
冬季到来后,一些流行传染病又死灰复燃。尤其宝宝在日常生活中会习惯用小手触碰周围的东西,如果家长不多加注意的话,学龄前儿童又会用脏手吃东西,这样就会有细菌危害到孩子健康哦。预防这些流行疾病,宝宝要从洗手开始。那么,要如何教孩子洗手呢?

一、宝宝六步洗手法

1、用温水彻底打湿双手;
2、在手掌上涂上肥皂或倒入一定量的洗手液;
3、两手掌相对搓揉数秒钟,产生丰富的泡沫,然后彻底搓洗双手至少10~15秒钟;
4、特别注意手背、手指间、指甲缝等部位,也别忘了手腕部;
5、在流动的水下冲洗双手,直到把所有的肥皂或洗手液残留物都彻底冲洗干净;
6、用纸巾或毛巾擦干双手,或者用热风机吹干双手。

二、宝宝必须洗手的情况 1、每次吃饭前,或接触食物以前;
2、上卫生间前后;
3、与动物嬉戏后;
4、户外活动后或外出回家后;
5、咳嗽、打喷嚏、擤鼻涕后;
6、双手有明显的污渍时;
7、与病人接触后。

三、宝宝洗手七大细节

1、用肥皂还是洗手液?
洗手是用肥皂好还是洗手液好?是否标有抗菌的肥皂和洗手液除菌更有效?其实在家里,只要按步骤充分洗净双手,肥皂还是洗手液,抗不抗菌都没有太大的区别。然而在公共场所,洗手液比固体肥皂相对更合适,因为洗手液是每次按压后取得一定的量,较少有被污染的问题,而固体肥皂则因放置和被人们反复接触,容易被各种病原菌污染。如果与感染源接触过(如护理病人后),可以用含酒精的消毒洗手液,进一步消毒和清洗。
2、怎样才算洗干净了?
至用手在水里蘸一下就算洗过了,这样洗手很不到位。要把手洗干净,除了要将肉眼可见的污渍洗掉外,每次洗手需要双手涂满肥皂反复搓揉10秒钟以上,然后再用流动水冲洗干净。如果怀疑接触了感染源,还需要反复按照以上步骤彻底清洗。
3、在流动的水下洗手和在盆里洗手效果一样吗?
在将肥皂和洗手液冲洗干净时,应该采用将双手下垂,让水从手腕、手背到指尖的顺序进行冲洗,这样就不会让脏水再次污染手腕和前臂。用脸盆盛水洗手,祛除病原菌的效果将大打折扣,如果几个人在同一盆水中洗手,不仅起不到除菌的效果,甚至还可能带来交叉感染,染上更多的病原菌。
  4、洗完手后怎样关水龙头?
在打开水龙头的时候,手上的脏东西已部分转移到水龙头开关上,洗完手如果直接用手关水,会造成再次污染。因此,在公共场所最好使用“感应式”或“脚踏式”的水龙头;如果必须用手关,可以在洗完手后用干净的纸巾包裹在开关上关水,或者在洗手的同时用肥皂和水洗净水龙头开关。
5、擦干双手是必须的吗?
擦干双手不是可有可无,而是一个重要的步骤。如果不彻底擦干双手,病原菌很容易在潮湿的表皮上残留并迅速繁殖,使用不清洁的擦手纸或擦手毛巾,双手也会 再次被病原菌污染,前功尽弃。因此,在洗完手后一定要用干净的毛巾或纸巾擦干双手,包括指缝等处,也可以用热风机吹干。实在没有条件时,可以将双手自然晾 干。在家里,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擦手毛巾,并经常清洗。
6、怎样在频繁洗手的同时保护好手部皮肤?
经常洗手虽然有助于预防疾病,但也容易造成手部皮肤干燥、粗糙。所以,要在督促孩子洗手的同时,注意保护好他的手部皮肤:
●用温度适合的水洗手,以减少对皮肤的刺激;

  ●选用性质温和的肥皂或洗手液

  ●用纸巾或毛巾吸干双手,而不是用力擦;

  ●洗完手后抹上护手霜;

  ●经常帮孩子剪去指甲,清除指甲边缘的肉刺。

  7、如果没有水,怎样保持双手干净?

  有时在一些特殊情况下,比如在旅途中,无法做到随时用干净的水洗手,这时可以使用湿纸巾、酒精擦手液等擦净双手。这些产品可以在商店买到,最好购买一些小包装的湿纸巾、擦手液,放在随身携带的小包里和私家车上,以备不时之需。

版权所有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     联系电话  0431-85696860

  地址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传真  0431-85696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