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教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保教园地 > 教师培训 > 对外培训 > 正文

我园协办“全国幼儿武术骨干执教人员培训班”

时间:2017-09-07 16:35作者:

    为弘扬中华武术文化,进一步推进武术运动在幼儿群体中的普及、发展,提高幼儿武术教师执教能力,促进我国幼儿武术事业健康蓬勃发展,响应太极拳“六进”(即进学校、进社区、进乡镇、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以及中国武术协会、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进校园”的号召。根据教育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3-6岁学习与发展指南》和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发展五年规划》等相关文件精神,中国武术协会于8月11日至13日在长春举办2017年全国幼儿武术骨干执教人员培训班,本次培训班由东北师范大学承办,国家教育部园长培训中心、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以及吉林省太极拳协会联合协办。

 

    参与培训的有来自全国十个省份的122名学员,其中包括部分园长、一线教师和三十余位专业武术从业人员。我园作为协办单位派出8位教师由园长助理带队全程参与培训,并全部取得合格证书。

    培训分为理论报告和术科讲授两部分组成,理论报告共四场,第一场主讲人为国家教育部园长培训中心主任、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也是我园园长缴润凯教授,主题“幼儿园教师的人际交往与发展”,第二场主讲人为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学院院长王萍教授,主题为“幼儿园体育活动的开展——以太极拳为例”,第三场主讲人为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硕士生导师、中国武术段位制七段、五行通背拳第四代传人关博教授,主题为“武术教育”,第四场主讲人为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盖晓松教授,主题为“太极的正念作用”。四位专家分别从不同角度阐释了武术对幼儿成长的促进作用,强调了国家对幼儿武术事业的重视以及幼儿武术教师教学能力培养的重要性。

 

    术科教师是曾经为习近平同志展示过武术课的北京八一中学的体育教师、中国体育健将刘崇慧老师。最后,学员们参加考核,中国武术协会张处长为各位学员颁发证书,并解答了在实践中会遇到的问题。

 

    学员们理论实践相结合,在熟练掌握了中国武术段位制段前级一、二、三级基本技术的同时深刻体会了传统武术的内涵。了解了武术在强身健体、锻炼身体的协调与和谐的同时,会增强对意念的控制,大大提高专注力和学习效率,达到学习与健康的有机结合。而幼儿园的小朋友正是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与学习习惯的关键时期,练习武术能够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既促进身体协调发展。同时通过练习武术,从小培养幼儿的爱国情怀,增强幼儿的社会责任感与归属感,从小就怀有热忱。

 

 

版权所有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     联系电话  0431-85696860

  地址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传真  0431-85696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