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教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保教园地 > 教育研究 > 园本科研 > 正文

园本教研|“珍视环境教育价值,助推教师专业成长”果果组班级环境创设教研活动

时间:2022-11-17 14:51作者:

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为了充分体现环境育人功能,发挥环境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大班组教师结合《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和本班幼儿特点,与幼儿共同商讨,结合幼小衔接对班级环创进行了更新和创设包括主题墙与区角内容丰富。为分享各班级的创设经验,实现同伴互助、资源共享,果果组开展了“珍视环境教育价值,助推教师专业成长”班级环境创设教研活动


❤墙面创设

孩子眼中有趣的墙面布置,是要有自己的作品,图案形象逼真有趣,以及用自己熟悉的事物去布置。幼儿对于有自己参与创作的墙面更感兴趣,尤其是对有展示自己作品的墙面有着特殊的感情。因为这样的墙面会引发幼儿的成就感和自豪感,同时参与创设墙面环境的过程也使他们感到满足,感到有趣。对幼儿而言,这是一个游戏的过程。

如何让墙面符合幼儿的审美和兴趣,为幼小衔接做服务,各班教师采用讲解、现场观摩的形式,针对本班特色的室内外环境、公共环境和游戏区域的创设及材料的投放等方面做了交流分享。

幼儿自创图画书,利用投影仪给小朋友们进行讲读,提升了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故事创编的想象能力,让幼儿更加有自信。


古诗和成语的学习不再枯燥,一方面可以利用配插画的形式,将理解的涵义以书画的形式表达出来;也可以利用“古诗”迷宫的方法,将古诗装进迷宫里,帮助幼儿在游戏中记忆古诗。

孩子们通过玩七巧板,利用常见的几何形体有创意地拼搭和画出物体的造型。

 


传颂经典文化,学习《三字经》,让中华传统美德代代相传。

创意姓名画的创设,让幼儿更加深刻理解自己名字的同时,爱上书写自己的名字。


记录是收集信息的有力工具,是幼儿探索历程与认知发展真实客观的呈现,是幼儿表达个人发现与意见的依据。通过记录能培养幼儿对事物的客观描述,对事实的尊重,使结论建立在事实之上。

班级设立“礼物银行”,它是将班级规则与数和数量关系、数学在生活中的应用相结合,了解人民币的价值。


友谊小信箱的建立,更是为幼儿之间沟通和加深友谊搭建桥梁,通过传递书信的方式,抒发彼此想说的话、要分享的事。

小朋友轮流当值的值日生负责制,设置各个监督岗位和责任岗位,提升幼儿的主人翁意识,让幼儿参与到班级环境打扫与保持的环节中,提升幼儿自理能力的同时,也提高幼儿的服务意识。

❤区域物品投放

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与活动的持久性与区域活动材料的投放有着直接的联系大班孩子在认知水平、个性品质、玩法以及规则意识上都有很大的提高,所以材料的投放要更加丰富且有层次性。

首先,针对大班孩子的年龄特点,我们在区域环境创设中也突现着孩子学习的自主性、创造性、探究性。让区域材料能激发幼儿主动提出问题、寻找问题答案的一种探索途径让幼儿自己通过操作,自己去发现。

其次,大班的孩子思维敏捷,爱学好问,动手能力强,有极强的求知欲望。根据这一特点,我们在提供的材料上符合幼儿年龄特点,多提供一些半成品、废旧的物品原材料,这促进了幼儿创造能力和动手能力的发展,也有利于幼儿的操作探索,更大程度地鼓励幼儿的自主学习

最后,我们也注重材料的动态性,材料的提供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要根据教育目标和幼儿的发展需求,定期不定期地进行调整、补充。

幼儿园环境创设不仅要整洁美观,更要以幼儿为主体,从幼儿的角度出发,环境作为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再是简单的色彩堆砌,而是与教学互动起来,让环境开口“说话”。

   此次观摩交流教研活动,形成了班班有理念、有创新、有亮点的环创特色,为教师们提供了宝贵的交流学习机会,是我园园本教研引领班本教研活动的开拓和提升。

 

版权所有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     联系电话  0431-85696860

  地址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传真  0431-85696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