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教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保教园地 > 教育研究 > 园本科研 > 正文

园本教研|珍视环境教育价值,助推教师专业成长,小小组班级环境创设教研活动

时间:2022-11-17 09:32作者:

为推动幼儿园游戏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深化“游戏为基本活动”的理念,鼓励教师用儿童的视角观察,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近日我园小小班组教师开展了班级环境创设的教研活动。

【幼儿为本,研年龄特点】

小小班的幼儿在两岁半到三岁之间,入园三个月,平稳度过分离焦虑期是这个阶段的重点。同时,这个时期是幼儿发展精细动作、促进小肌肉群发育最有利的阶段。创设自由、温馨的环境,提供丰富的、有针对性的操作材料能让幼儿在玩中感受平和与快乐,发展感知觉和协调能力。


 

【互通有无,观环创细节】

班级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发挥着隐性的教育作用,也是启发幼儿在游戏中学习的重要因素。小小班组的老师们走进每个班级,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班级环境,秩序井然的材料摆放,给人以温馨、舒适的感觉,两岁半的幼儿恰逢秩序敏感期的发展,整洁有序的班级环境,有助于幼儿顺利度过敏感期,在有秩序的环境中发展整洁意识,与我园5.0版文化建设”培养小绅士小淑女的目标不谋而合。

观摩班级环境创设,倾听环创思路与做法,分析区域材料的提供是否符合小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感受材料的多种玩法,如:温馨的全家福增强归属感;家长表情变变变突出园家共育;材料丰富的娃娃家、建构区为幼儿提供游戏环境和场景。

同时,操作区材料以发展小小班幼儿小手肌肉群为目标,关注小小班幼儿的感知觉发展的需求,增设了形式各异的触摸墙、豆子盘、撕纸墙面、大小各异的毛球、软硬不同的球类、忙碌板等。


每个班级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儿童兴趣创设充满童趣的环境,凸显儿童视角,地贴卡通化、娃娃家材料按照儿童比例缩小、展示及装饰在儿童能看见的地方、以一日生活的照片和游戏照片为主要的环创素材等。 

【巧思共育,促教师成长】

走班结束后,老师们巧思共育,根据观摩情况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分析。每个班级进行了反思与分享,老师们就观摩到的、感触深刻的内容进行了概括,大家集思广益根据小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优化方案,比如:区角角色化,用小小班幼儿熟悉的小动物场景带入环境中,增加幼儿与环境的互动;重视过程性资料的留存,以照片的形式展示幼儿多角度的发展与变化;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建构增加柱状材料发展幼儿垒高和架空的建构技能,娃娃家增加教师融入性指导,在游戏中鼓励幼儿社会性的发展等。

无声的环境,有“生”的教育,我们努力践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游戏的精神,此次活动,教师们通过观摩和研讨,实现发现亮点、找出问题、相互学习、共同提升,最重要的是引发教师的思考和不断前行,促进幼儿有意义的游戏和学习。

版权所有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     联系电话  0431-85696860

  地址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传真  0431-85696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