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教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保教园地 > 教育教学 > 园本课程 > 正文

我给春天添色彩

时间:2017-03-30 15:34作者:朵朵三班


春城的春天总是来的迟一些。和孩子们走在师大校园里,抬头看到园林叔叔们将树上的多余树枝锯掉,修整形状,这些看起来废弃的树枝却成了孩子们的宝贝,于是捡了几根大树枝回去,放在班级的地板上,大家想想有什么用处。

彤彤说:我们在班级里做一棵大树吧!

峻熙说:大树要有叶子的,这些就是树枝啊!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总是得不出统一的结果,最后老师出面调停,总结大家的观点:1.树枝要放在班级,要挂起来的。2.树枝光秃秃的不好看,要装饰的。3.讨论一下用什么装饰?装饰成什么样?

这下子,问题聚焦,孩子们的兴致更高了,他们想到了彩纸、胶棒、皱纹纸、彩泥等等各种东西,但是在尝试的过程中,发现只有彩泥最方便,而且颜色还鲜艳,最后朵朵三班小朋友用举手的方式表决,少数服从多数,用彩泥做装饰。

利用晚饭后放学前的过渡时间,孩子们洗干净小手,坐在桌边,用各色彩泥细心的装饰着树枝。先把彩泥揪成小块,然后搓长条,绕在树枝上;或者是直接把彩泥搓成球状,顺着树枝的尖端插进去,就像长在树枝上的果子。每组一根大树枝,孩子们装饰的不亦乐乎,有的孩子把各色彩泥混合成红棕色,装饰起来也别有一番风景。放学的时间到了,孩子们把自己的成果展示给家长看,并手舞足蹈的讲着装饰树枝的过程,家长们也满心欢喜,赞叹着:“真是太漂亮了!小手真灵巧!”

将装饰好的树枝风干,然后挂在门上方的墙面上,既安全又漂亮,映衬着刚刚挂上去的绿叶和藤蔓,我们的教室里也有春天的气息了。孩子们每次经过这个门口,都会抬头望一望,然后笑着说:“是我们做的啊!”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艺术领域的目标中提到:幼儿艺术领域的学习关键在于充分创造条件和机会,在大自然和社会文化生活中萌发幼儿对美的感受和体验,丰富其想象力和创造力。这次的活动孩子们发挥了想象力,将单调的树枝装饰出明亮的颜色,用心灵去感受和发现美,用自己的方式去表现和创造美,并在班级的环境创设中尽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满足感和自信心得到了发展,每一个人更加热爱幼儿园这个大家庭了。


版权所有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     联系电话  0431-85696860

  地址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传真  0431-85696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