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教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保教园地 > 教育教学 > 园本课程 > 正文

活动设计——认识时钟

时间:2017-05-17 10:47作者:保教中心

认识时钟

年龄段:大班  教师:陈虹羽

设计意图:窗体顶端

设计意图:对于即将步入小学的大班幼儿来说,时间观念是很重要的。所以在此阶段,帮助幼儿建立时间观念,为进入小学打下良好的基础。而理解时间最直观的工具就是钟表,并且钟表是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因此,我设计了《认识时钟》这节数学活动。

在幼小衔接阶段,幼儿对于时间的概念已经有了初步的认识,认识钟表,加强时间观念,懂得爱惜时间是很有必要的。大班,但是还不够全面。幼儿通过认识时钟,了解时针、分针运转规律,认识时钟上的整点,知道时间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性,活动目标:

1.认识时钟,了解时钟在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2.初步认识时针和分针,并且能辨认整点。

活动准备:

1.小钟表每人一个,教师用钟表一个,

2.课前将幼儿分成四组

活动过程:

1.故事导入,激发幼儿兴趣

师:在一座圆圆的房子里面住着三个兄妹,大哥(时针)长得黑黑的,矮矮地,人们最爱问他几点钟;二哥(分针)长得黑黑的,个子比较高,本领大,他走一圈能带大哥走上一小段路;小妹妹(钞针)长得可苗条了,细细长长,她喜欢不停地转着圈跳舞。

提问:小朋友,你们见过它们吗?

教师出示实物钟表,师:故事中的三个兄妹分别指什么?你在哪里见过它?钟表有什么作用呢?

2.认识时钟,感知时针、分针的运转规律

1)认识时钟结构

幼儿分组自由观察探索,请幼儿说说你的发现。

小结:有12个数字。(引导幼儿扮演时钟12个数字,模仿小时钟站好,体验时钟数字的排列规律)
  
‚有两根指针,黑色长针是分针、黑色短针是分针。它们是顺时运转。

2)发现针的运动规律

 幼儿转动指针,请幼儿说说发现的规律。(教师一边操作一边引导)

 小结:长针长。短针短,长针走一圈,短针走一步。

3.学习辨认整点

  (1)师:我们怎么样辨认时间呢?

我们认识时间主要是看时针和分针。

长针短针握握手是12点。

教师继续转动分针,幼儿看钟表说:一点钟,两点钟,三点钟……。( 拨钟的时候,一定要按照顺时针的方向拨,顺时针的方向就是钟面上的数字从小到大的方向。

2)游戏:我问你答

幼儿看时钟回答时间。

幼儿根据时间拨钟表。

4.游戏:老狼老狼几点了?

1)幼儿分组商讨游戏玩法

2)教师交代游戏规则:老师扮演老狼,播报时间,幼儿在时钟上正确表示。

5.教师小结

师:今天我们一起认识了钟表,知道了钟表有时针、分针、秒针、数字、刻度、钟面,还认识了整点。时间是不会倒退或停止的,它只会一直不停地向前走,所以我们大家要珍惜时间,好好学习。

活动反思:

幼儿对钟表特别感兴趣,因为是在生活中经常能见到的,通过本节活动的学习,孩子们已经能准确的说出钟表的结构和整点。在整个活动中,孩子们的情绪都很高。在游戏老狼老狼几点了中,自主游戏的设计调动了幼儿参与的积极性,再加深对整点理解的同时,增强了幼儿间相互合作的能力,培养了幼儿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版权所有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     联系电话  0431-85696860

  地址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传真  0431-85696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