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教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保教园地 > 教育教学 > 教师风采 > 正文

教师随笔——我和孩子共成长

时间:2015-07-01 13:53作者:保教中心
刘 婉
与豆豆班的宝贝们相处近一年的时间,我见证着宝贝们的成长,看着他们变得更自信、自立、懂礼貌、明事理;很快融入集体,融洽相处、互相帮助,互相分享,自理能力也有明显提高。看着这些天天在长大的孩子们,欣慰、自豪感充满了我的心怀,回想过去的一年,有许许多多辛勤的付出,然而收获却更多!
人们常说每个孩子都是一本有趣的书,要想读懂这本书并不容易,只有他们的人才能读懂。因为每个孩子来自不同的家庭,有着不同的生活经历环境,他们性格特点不同,发展平不同,存在明显个体差异。作为教师,我应善于发现幼儿的差异,捕捉幼儿的闪光点,尊重和理解幼儿,利用不同的方法教育幼儿。在与宝贝们的相处中我更加意识到光有知识是不够的,还要学会怎样与孩子沟通,先做“朋友”再做老师,真正让孩子们理解和接受我传授的知识。
豆豆班的宝贝们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作为“老师妈妈”的自豪与温暖。宝贝们刚入园的情境仍然历历在目,那时的宝贝们很怕与我拥抱,因为他们觉得跟老师拥抱就会跟爸爸妈妈分开,而且老师是陌生的,所以孩子们对我是很畏惧的。逐渐的我们的关系越来越密切、融洽,消除了我们之间的隔阂。孩子们开始信任我、喜欢我,便会主动的来抱抱我,若是我出去学习培训回来一定会有一大帮的宝贝们围到我的身边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孩子们单纯的像一个空瓶子,向瓶子中装进什么就是什么,如果我们装进去的都是爱,那么倒出来的,分享给别人的也都会是爱。
闭上眼睛想着孩子们那一张张可爱的笑脸,上课时的精彩瞬间,幼儿园的面貌,心中一阵欣喜油然而生。现在的我,犹如一株含苞待放的花朵,而幼儿园就是给予我充足养分的地方,让我的青春如鲜花般绽放。对于一个刚踏入工作岗位的教师来说,吸收知识,扩充自己的知识面显得尤为重要,一些教学思路及方法让我受益匪浅。现在帮每一位孩子修剪枝叶,将来回馈我们的会是一片茂密的森林,尽我多能给予孩子最好的教育与成长环境,同时我也相信在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这个大摇篮里,将会孕育出一批批知书达理的小公主、小绅士。

版权所有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     联系电话  0431-85696860

  地址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传真  0431-85696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