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教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保教园地 > 教育教学 > 教师风采 > 正文

教师随笔——爱有时候不要太厚重

时间:2014-12-10 13:28作者:保教中心
教师:李榕芳
已入深冬,天气渐渐变的寒冷。孩子们也被家长全副武装打扮得像一个小圆球一样。室内的温度一直是家长们心中的头等大事,五花八门的穿着搭配也是让老师眼前一亮。孩子们在室内有的圆圆的穿了好几层,有的还保持清凉,真是多得多,少的少,薄的薄,厚的厚。因为室内气温的变化,家长们也开始在孩子穿着多少的问题上烦恼了起来。有的怕冷了穿的少,有的怕热了穿得多。
最近流行性感冒盛行,孩子来的数量也不比刚开园时那么齐全。发烧、流鼻涕、咳嗽这些治疗和预防的方法也成了家长聊天的话题。上午做活动时,远远的脸就红得像一个红苹果。不明原因,只能先观察,给孩子试了体温。体温在正常值,并没有发烧,摸摸远远的后背,真是一个小火炉,真是给我和元元老师吓得够呛。还好刘老师经验丰富,只是远远穿得太多。在刘老师的提醒下,检查了孩子的衣裤,四层衣服,三层裤子,冬天在室外穿的的厚毛裤都穿上了。这些对于室内活动来说实在是太厚重了,帮远远脱去了多余的衣服,希望可以见到成效。
中午午睡时间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最近生病的孩子多,要时刻观察每一个宝宝的体温,以防睡觉有突发情况发生。孩子们生病时总是很难入睡,这是需要老师更多地关心和陪伴。因为身体原因,很多孩子都没来幼儿园。平时睡觉喜欢闹的宝贝都没有来,寝室里很安静,也更温馨,只能听见孩子们的喘息声音。
起床时远远的红脸蛋退了下去,孩子也精神了许多,看来衣服穿得太多不是件好事,有时候爱的太重反而会成为一种负担。“薄衣之法,当从秋习之延至冬。”的古语是有一定的科学道理的。入冬后要遵守背暖、肚暖、足暖、头凉、心胸凉的原则。慢慢适应,慢慢的加衣服,到深冬季的室内也不要穿得太厚重。这样既锻炼了小儿的耐寒力,又不致使其受风寒。
合理和适度的关心与爱,能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

版权所有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     联系电话  0431-85696860

  地址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传真  0431-85696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