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家园合作 > 家长学校 > 正文

“习惯——决定孩子的一生”家长沙龙主题讲座活动

时间:2014-05-12 10:51作者:培训中心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当他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就承载着父母的诸多期望,每个孩子也希望自己出色、优秀,那么应该如何去做,才能铺就孩子成功之路呢?民有良言:训子千遍,不如培养一个好习惯!为此,附属幼儿园开始设计与家长携手培养孩子良好习惯的活动。4月25日在幼儿园的多媒体大厅,附属幼儿园业务园长王萍博士,面对小小班家长,举办了关于“习惯培养”的家长沙龙主题活动,成为家长培训系列活动的一个开端。
首先,王萍园长向家长们介绍了近些年心理学家对于“天才人物”中最成功的150人和最不成功的150人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成功与不成功的人之间,差异最大的有四种品质:持之以恒的精神;为了一个目标的不懈追求精神;强烈的自信心和坚定的信念;很强的适应能力。而从2000年开始,中科院研究所跟踪了百名各地的高考状元,发现他们的智商90%在105—110之间,这一结果说明,智商在这一区间的每一名学生,都有成为状元的可能。学习成绩的差异取决于学生的非智力因素,而良好的习惯是非智力因素中的决定性因素。
接下来,王萍园长指出:小小班的幼儿,正处在习惯养成的重要阶段,良好习惯的养成需要不间断培养,即:一个好的习惯形成要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1-7天左右,呈刻意、不自然状态;第二阶段——7-21天左右,呈刻意、自然状态;第三阶段——21-90天,呈不刻意、自然状态,此时稳定的习惯初步形成。随后,王萍园长抛出问题引发了家长的深入思考:幼儿进入到幼儿园里,教师们会始终如一的进行良好习惯的培养,可是为什么,孩子们的习惯并没有如期迅速形成呢?原因在于幼儿每周在园时间为五天,另有两天在家里的时间。培养是一个连续、不间断的过程,这两天的休息,连续性发生了间断,更重要的是,幼儿园的培养活动目标与家庭的习惯培养目标存在着差异,特别是一些由老人照看的幼儿,习惯的养成更是难以得到重视和执行。王萍园长强调:习惯的养成,需要人的意志力,幼儿年龄小,意志力差,要由成人来帮助监督,才能产生效果。家园合作,是培养幼儿良好行为习惯的关键!
随后,王萍园长阐明了小小班幼儿需要养成的重要习惯内容:帮助幼儿保持有规律的生活,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均衡营养);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帮助幼儿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帮助幼儿养成自我管理的习惯。
最后,王萍园长对家长们提出了希望:幼儿园和家庭是一家,我们共同的愿望,就是把孩子培养好 。良好的习惯是健康人格的重要基石,培养良好习惯对幼儿一生发展的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家园合作, 在家园的共同努力下,让幼儿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让每个孩子在幼儿阶段铺就人生的基石。






版权所有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     联系电话  0431-85696860

  地址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传真  0431-85696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