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家园合作 > 家长学校 > 正文

宝宝入园适应——全家总动员(下)

时间:2014-11-14 11:11作者:王巧婧
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他们的气质、性格、家庭教养方式、自身发展水平等等都会影响他们入园初期的表现,表现形式、程度也会有所不同,您可以根据自己宝宝的特点,在入园后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训练。
★让孩子对幼儿园生活有所知告诉孩子,每个小朋友长大了,都要到幼儿园里生活和学习,就像自己的哥哥姐姐要到幼儿园、学校学习,爸爸妈妈要上班一样,那里有许多小朋友一起玩,有许多好玩的、好吃的,白天在幼儿园和老师、小朋友在一起,到了晚上下班了,爸爸、妈妈就会接你回家最好配合图画书、动画片,让孩子对幼儿园生活有具体形象的认识。
★让孩子对幼儿园生活有所盼与孩子一起准备每天入园用具,如将自己最喜欢的玩具、准备与小朋友分享的食品、小水壶、小手帕等装进背包。切记:让孩子明白,聪明懂事的孩子都要去幼儿园和老师、小朋友一起学习,去幼儿园是一件快乐的事千万不要说“如果不听话,就送你去幼儿园,就让幼儿园老师好好批评你”之类的语言。多与孩子交流高兴的事,如“幼儿园里有什么好玩的?”“在幼儿园交了哪些朋友?”传递老师对宝宝的爱,增加宝宝对老师的爱恋之情,减轻与家长的分离焦虑。赞美孩子的坚强、独立和自理等积极阳光的心态。切记不要问孩子“哭了吗?哭多长时间?”等影响宝宝心情的问题。
★调整孩子的作息时间。孩子在家的生活习惯如果与幼儿园的作息时间不一致,入园后突然改变,他们就可能在进餐、午睡时出现紧张、不安。因此,您在家要有意识地帮宝宝调整作息时间,循序渐进地要求他在规定的时间起床、吃饭、游戏、午睡,晚上也在规定时间睡觉,使其基本与入园后保持一致,宝宝入园适应就会轻松得多。
★训练孩子自理能力。有意识地训练孩子认识自己书包、玩具、水杯、衣物,鼓励孩子学习自己吃饭、穿鞋、穿衣服,在家里无论孩子穿得多慢,一定要耐心等待,给他们充足的学习时间,做得好一定要加以鼓励,做得不好时切记不要批评,只要耐心指导孩子正确的做法就可以。训练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尤其是要学会与自身需要相关的对话,如“我吃饱了/我没吃饱”“我有尿/我没有尿”“我想上厕所”“我要喝水”等,并告诉他们,在家里有事跟妈妈说,到了幼儿园,老师就像妈妈一样,有事情要跟老师说
★扩大孩子交往的范围。见识广的孩子适应能力更强,因此平时尽量不要让孩子闷在家里,仅仅与父母、老人呆在一起,应多带他(她)到户外走走,在居住的小区、游乐场、亲友家等小朋友多的地方游戏,教他(她)学会使用“你好”、“我们一起玩吧”等礼貌用语,鼓励他(她)认识新朋友(可以帮宝宝准备一些食品或玩具与小朋友分享),引导孩子与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一旦感受到一起游戏的乐趣,便会融入其中。

版权所有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     联系电话  0431-85696860

  地址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传真  0431-85696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