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家园合作 > 家长学校 > 正文

宝宝入园适应——全家总动员(上)

时间:2014-11-14 11:08作者:王巧婧
宝宝就要开始幼儿园的学习和生活了,他(她)将进入成长过程中一个崭新且有重要意义的阶段,也将面临全新的挑战——适应幼儿园的生活。与此同时,一场“全家总动员”也开始了,您和您的家人也需要从心理和行动上做好准备。提前对幼儿入园初期不适应的表现及其产生原因有大致了解,您就能结合宝宝自身特点,有针对性地对他(她)进行训练,使宝宝入园的适应过程变得更加轻松和愉快。

幼儿入园初期不适应的表现可能有哪些?
哭。幼儿入园初期不适应的表现中,最常见的是哭,有的孩子哭声很大,影响他人且面红、眼红,有的孩子只是小声哭泣,很少数孩子会伴有强烈的肢体动作,如踢腿蹬地,胡乱挥舞手臂和抱着亲人或老师不松开等,一般发生在亲人刚离开时。
依恋。依恋某个老师,要求老师牵手,抱抱,老师走到哪跟到哪,要求老师陪伴午睡、吃饭等;依恋自带物品,将家里带来的玩具、妈妈的衣服、自己的被子等长时间抓在手里或抱在怀里。
不合群。不哭不闹,能正常进餐和午睡,但不和老师、小朋友一起游戏,独自坐在角落不吭声,或自己玩玩具。
不能正常进餐。进餐时间自己不能吃东西,也不让人喂,吃得很少。
不能正常午睡。午睡时间哭泣或坐在、躺在床上不肯睡觉。

为什么孩子会出现这样的表现?
孩子入园出现的种种不适应表现,主要与以下几个因素有关:
焦虑。哭、对老师和自带物品的依恋都是焦虑情绪的表现。幼儿在两岁左右,已经与主要抚养者建立起亲密的情感关系,这种情感关系在心理学领域被称为“依恋”,亲子依恋使幼儿获得安全感,当主要抚养者在身边时,幼儿能够更勇敢地探索世界。而入园意味着与主要抚养者的分离,有的孩子不明白这种分离是暂时的,以为父母不会回来了,“不要我了”,从而产生紧张、不安、焦躁。另外陌生环境、陌生人、不同的作息习惯、活动规则所带来的不安全感,也会使幼儿产生焦虑,从而哭闹、拒吃拒喝、午睡不正常。
自身能力发展水平。幼儿动作、语言发展水平的高低,也会影响入园适应过程。如手部精细动作发展不完善,不会自己拿勺子吃饭,又不愿让不熟悉的人喂饭时,就可能产生焦虑情绪,从而拒绝进食;幼儿语言表达能力弱,遇到困难时不知道如何向老师描述,无法快速获得老师的帮助。
自我情绪调节。幼儿年龄虽小,但已经可以对自己产生的不良情绪进行自我调节。当他们感到不舒服、紧张时,会通过自己喜欢的方式对其加以缓解,如寻求老师的帮助,拿着自己熟悉的玩具都可以让他感觉到安全;由于对老师、小朋友以及幼儿园的游戏活动还充满陌生感,缺乏安全感,幼儿会选择独自默坐或独自游戏,以减少自身紧张和焦虑,但同时也在观察周围发生的一切,待熟悉且认为安全后,便可以融入集体活动中。

版权所有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     联系电话  0431-85696860

  地址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传真  0431-85696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