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保健
当前位置: 首页 > 卫生保健 > 健康驿站 > 健康常识 > 正文

预防幼儿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

时间:2017-11-23 15:13作者:卫生保健
秋冬季气候干燥较凉、气温变化无常、忽冷忽热,加上飘浮在空气中的花粉、粉尘增多及螨虫感染,同时,幼儿的抵抗能力较成年人弱,以及室内空气流通不畅等因素,容易引起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流行性腮腺炎、麻疹、风疹、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所以秋冬季节,应注意做好幼儿呼吸道传染病预防工作。

虽然不同的传染病有不同的治疗方法,但基本的预防措施是相通的,我们只要注意以下几点,就能有效地减少疾病的发生和传播。

1.改善通风。定时打开门窗自然通风可有效降低室内空气中微生物的数量,改善室内空气质量,调节居室微小气候,是最简单、行之有效的室内空气消毒方法。要经常开窗通风,每天至少三次,每次不少于10分钟。当周围有病人时,应增加通风换气的次数。

2.注意个人卫生和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是预防传染病的关键。要保持学习、生活场所的卫生,不要堆放垃圾,饭前便后、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以及外出归来一定要勤洗手。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应用纸巾掩盖,用过的纸巾不要随地乱丢。勤换、勤洗衣服,天气好时将被褥在阳光下暴晒,不要随地吐痰,个人卫生用品切勿混用。在呼吸道传染病流行的季节应减少集会,少去公共场所。

3.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多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每天散步、慢跑、做操等使身体气血畅通,筋骨舒展,体质增强。在锻炼的时候,必须注意气候变化,要合理安排运动量,进行自我监护身体状况等,以免对身体造成不利影响。

4.衣、食细节要注意。气候多变,若骤减衣服,极易降低人体呼吸道免疫力,使得病原体极易侵入。必须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切不可一下子减得太多,运动出汗后注意避风寒。合理安排好饮食,不喝生水、不食不清洁的食物,拒绝生吃各种海产品和肉食及吃带皮水果。要多饮水,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宜多食些富含优质蛋白、糖类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大枣、蜂蜜和新鲜蔬菜、水果等使身体抵抗力增强。

5.及时就医。由于传染病初期多有类似感冒的症状,易被忽视,因此在发现身体不适或有类似反应时应及时就医,特别是有发热症状,应尽早明确诊断,及时进行治疗。如有传染病的情况,应立刻采取隔离措施,以免范围扩大,同时对发病的房间要及时消毒。

6.接种疫苗。常见的传染病现在一般都有疫苗,进行计划性人工自动免疫是预防各类传染病发生的主要环节,预防性疫苗是阻击传染病发生的最佳积极手段,也是投资小,收效大的预防举措。秋冬季传染病虽然种类繁多,但只要我们重视预防工作,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就可以有效地阻断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

(室外玩具清洁消毒)

(室内清洁消毒)

(班级幼儿玩具清洁消毒)

(室内空气紫外线消毒)

(室内清洁消毒)

(空气净化器)

(幼儿图书消毒柜)

(餐具消毒柜)

 

版权所有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     联系电话  0431-85696860

  地址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传真  0431-85696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