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保健
当前位置: 首页 > 卫生保健 > 健康驿站 > 健康常识 > 正文

春季幼儿疾病预防小知识

时间:2015-03-05 09:26作者:卫生保健
随着天气转暖和气温上升,感染呼吸道疾病、过敏性疾病和肠道疾病的儿童患者明显增多。第一类是呼吸道疾病。如患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等感冒引发的疾病。此类病很容易在春季流行,如流行性脑炎、麻疹、风疹、腮腺炎、水痘等。
  第二类是过敏性疾病。春天百花盛开,人们外出春游时容易接触过敏源,易引发哮喘、过敏性鼻炎和变态反应性荨麻疹。
第三类是肠道疾病。因为外出的机会增多,在外吃东西的机会也增多,小孩子时常用脏手吃东西,患肠道疾病的机会会增加。
感冒的防治:
  1、增强宝宝抵抗力,平时多食用增强免疫力、富含维生素A、铁、锌等的食物。
2、感冒时可服用板蓝根、大青叶、双黄连等中药。维生素C能增强抗病能力,要多服用。
3、感冒时不要滥用抗生素。感冒多为病毒感染引起,使用抗生素效果不明显。感冒时宝宝要多饮水、多休息,注意合理营养。
家长应注意以下几点:
1、适时增减衣服。要遵循“春捂秋冻”的古训,初春乍暖时,不要急于给孩子减衣,气温骤降时,要及时添衣。
2、注意卫生。要经常保持室内清洁,开窗通风,使室风空气新鲜,阳光充足。要勤晒被褥和换衣裳,少带小孩去拥挤的公共场所。
3、合理膳食。日常膳食中,除吃适量鱼、肉、鸡、蛋外,应多吃些乳、豆制品、蔬菜和水果。婴幼儿必要时要吃点鱼肝油和钙片。
4、充足睡眠。春天易发生“春困”,保证小儿充足睡眠,既有利于小儿生长发育,又可增强免疫力。
5、加强室外活动。春和日丽,万物生发,让孩子到室外活动,能得到日光照射,吸进新鲜空气增强小儿造血及免疫功能。
6、计划免疫。要按计划及时进行预防接种,以预防小孩子常见传染病。

版权所有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     联系电话  0431-85696860

  地址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传真  0431-85696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