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教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保教园地 > 教育研究 > 园本科研 > 正文

幼儿园“十三五”园本科研课题立项评审会

时间:2017-07-13 14:21作者:

    2017年4月7日上午,我园在多功能厅召开了首次园本科研课题立项评审会。此次共申报项目14项。评审专家小组由特邀的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张泽东副主任、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学院吴琼副教授、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主任助理、东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张宪冰副教授及园长助理陈坚、园长助理关迪、科研中心主任胡亚南共6人组成。附属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廖桂春,课题申报负责人及部分团队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主任、附属幼儿园园长缴润凯教授出席了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

    缴园长首先介绍了本次我园开展园本课题研究的情况及科研课题研究的开展对幼儿园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并对课题的评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要求专家们本着对幼儿园负责、对教师负责的态度,遵循评审规则,从学术性、创新性、前瞻性、可行性等各方面严格把关,认真负责地做好本次课题评审工作。

    此次幼儿园园本课题的申报及评审工作本着“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分三阶段进行。2016年学期末,缴园长在全园教职工大会上作课题申报的动员讲话,他指出,幼儿园作为东北师范大学的实践教学教学基地,要将课题研究作为日常工作来抓,教师进行课题研究不仅能够促进幼儿园教育教学的开展,更是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的手段,同时是幼儿园提升保教质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保障。他要求教师从自身的工作及兴趣出发,聘请大学专家作为指导教师参与课题研究,认真思考,仔细钻研,发挥特长,积极申报园本课题。

    开学后,教师们经过精心准备,确定研究课题,聘请到专家指导教师,组建自己的研究团队,提交了课题申请材料。课题进入初审阶段。我园又聘请校内学前教育专家对通过初审的课题进行盲审。盲审专家在认真审阅课题申报书的基础上,提出了详细的修改意见。课题申报人依据评审意见修改并完善课题申报书,组织课题组内研讨。经过一周时间的修改,课题进入最后的评审汇报答辩阶段。

    评审会上,各申请立项负责人分别以PPT形式陈述了申报课题的基本情况。在听取立项汇报后,评审专家组对申报材料进行了认真、严谨的评审,其中对承担课题研究的队伍结构、研究内容表述是否具体明确、是否具有现实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是否具有推广应用价值等问题进行提问,提出宝贵意见及可行性建议。

    此次课题申报评审会充分发扬了学术民主,体现了公平、公正的原则,对进一步规范幼儿园的科研工作、不断提高科研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从此次园本课题的申报评审来看,我园青年教师均能结合本职工作,认真选取工作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研究,表现出浓厚的科研热情。参加课题申报的教师也表示,这样的课题申报会不仅帮助她们加深了对幼儿园“创造的教育”的理解,更学会了科学开展教研工作的方法和策略。

    我们也希望申报立项成功的各课题负责人紧密结合幼儿园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着力解决教育教学中的现实问题,将研究成果运用到实际教育教学活动中去,在研究过程中不断创新、彰显特色,为争取更多更高层次的课题积累经验,为幼儿园教育教学发展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     联系电话  0431-85696860

  地址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传真  0431-85696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