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教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保教园地 > 教育教学 > 园本课程 > 正文

儿童学习故事分享

时间:2015-09-21 11:08作者:保教中心
儿童学习故事观察记录表 日期: 2015年4月28日
幼儿园名称 东北师大附属幼儿园 观察教师 何雁
班级与人数 中一班 28人 开始时间至结束时间 上午10:00—10:40
观察人数 祖曼宁
年龄 5岁
记录(辅助照片、视频等形式) 分析与依据 支持与回应
今天我们的体育游戏活动是跳圈。准备的材料是直径约40厘米的呼啦圈9个和口袋,为了增加难度,我们把主要的内容设定为双腿跳、单腿双腿混合跳和双脚夹包跳。最终达到的目标是熟练地跳过地上摆放的呼啦圈,并不碰触圈的边缘。本以为这应该是不太难的,但经过幼儿们的实践,发现还真的有一些孩子达不到成功跳过呼啦圈的目标。祖曼宁就是其中的一名幼儿。
在视频中,这个穿着红色衣服的小女孩就是今天我们关注的主要对象。在第一轮双脚跳过圆圈过程中,因为难度不是很大,她能够比较好地完成动作,但跟其他的幼儿相比较,我们也看出来,她的双腿不如那些孩子有力量,就和比她个子还要矮一些的季园博比较,动作的熟练程度也差了一些,不过,因为难度不大,她还是完成了。
看看双脚跳已经难不倒幼儿了,于是,我们增加了跳圈的难度,将摆放一排的圆圈变成像跳房子一样的样式,先放两个单圈,再放一对双圈,接着再放两个单圈,一对双圈,最后一个单圈。难度一增加,有些幼儿就开始出现动作失误的现象,不是跳得太快了,差点摔倒,就是单脚跳圈时平衡感不好,另一只脚会着地,还有的幼儿有跳不过去碰圈的现象。我们观察的对象——祖曼宁小朋友会怎么样呢?看视频中,大家不难看出,这个动作对她来讲真的是有难度了,每跳过一个单圈,她都要用另一只脚点一下地,否则就会站立不稳,到跳双圈的时候,不能双脚同时落地,而是先落悬起的那条腿,再落支撑腿,这样下来,基本上没有合格的。为了让她更好地掌握动作要领,我们单独对她进行了动作的指导,告诉她不要害怕站不稳,要将重心放到支撑腿上,跳的同时腿部要用力。经过几轮的练习,她也在努力地控制自己的身体重心,但因为腿部力量的薄弱,导致成功的次数有限,但毕竟比第一次跳要好很多。
第三轮,我们再一次增加了跳圈的难度,就是“双脚夹包跳”,因为有了双脚跳的基础,除了个别幼儿有少数掉包的现象,多数幼儿都完成的很好。但是我们的观察对象——祖曼宁小朋友却没有那么幸运了,满以为她双脚跳比单脚跳要好一些,也许会跳得不错,可是事与愿违,小小的口袋就是夹不住,跳一下,掉一次,掉一次,捡一次,弄得她自己都没有信心跳下去了。看到这里,我们及时的鼓励她,并再次进行指导,她也调整自己的脚的动作,努力地不让口袋掉下去。反复的练习中,她还是没能够完全做到最好。游戏的时间到了,我们也只好收兵,打道回班级了。
1.动作要领的掌握要加强:教师要反复指导,抓住动作的关键点。双脚跳和单脚跳的动作是不一样的,使用腿部的力量也不相同,这需要幼儿能够协调的分配腿部力量,同时,在单脚跳中要掌握好平衡,才能做到单、双脚的交替使用;
2.加强腿部力量的锻炼:这个不是一节活动就能锻炼好的,需要我们和家长沟通,使祖曼宁小朋友在家也要做一些这方面的锻炼,使她的腿部得到充分的锻炼;
3.平衡能力的提高:这也需要我们和家长共同努力,在平时的生活中不放过每一个锻炼的机会。例如:走马路牙、玩滑板车、学习轮滑,练习单腿原地跳、跳房子游戏等等,都能够锻炼平衡能力;

来自大家的鼓励、自信心的建立:不管孩子怎样,做为老师和家长都要鼓励孩子,并为幼儿建立坚强的自信心和毅力,知道自己做得不好时不要灰心、气馁,通过一次又一次的锻炼,使自己不断地提高,会越做越好。

版权所有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     联系电话  0431-85696860

  地址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传真  0431-85696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