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教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保教园地 > 教育教学 > 教师风采 > 正文

师德演讲——用爱与责任浇灌师德之花

时间:2017-06-13 11:06作者:保教中心

用爱与责任浇灌师德之花

朵朵三班张元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各位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用爱与责任浇灌师德之花》。

爱是一缕春风,吹进心田;责任是一把圣火,照亮前行的路。沧海中的每一滴水,皆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个普通而平凡的岗位,均能反映出人格的高尚。

《国语》中提到:不厚其栋,不能任重。在我们幼儿教师的岗位上,不敬其业,则不能任教。我是一名工作了三年的新教师,当我来到幼儿园工作的时候,也是一个刚刚走出校门的孩子,带着懵懂与希冀,走进了这片热爱的沃土,面对孩子们一张张纯真又稚嫩的脸,我知道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同时也明白作为教师不能辜负家长对我们的信任。与孩子们心灵的沟通也是我成长的过程,我用爱与责任收获了为人师的骄傲与自豪。

我有34个宝宝,我的孩子们很小,小小班的时候还是挂着鼻涕的小淘气,刚刚入园的他们因为分离焦虑,两只胳膊紧紧的环着我的脖子,小手攥紧,在我的耳边嚎啕大哭,常常是抱一个背一个,左腿右腿坐两个。渐渐的,我的孩子们长大了,变成了有思想的小精灵,能完成许多小任务,我成了他们的好伙伴,陪着他们在师大幼儿园里快乐成长。

教育付出的最高境界,便是爱。在过去的三个端午节里,每一年我都会给孩子们准备好五彩绳和小葫芦,在节日前夕,将漂亮的五彩绳系在他们胖乎乎的手腕上,然后深情的亲上一口,轻轻的告诉他们要健康快乐的长大。虽然这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我把心放在孩子们的身上,不怕麻烦,在生活的点滴中融入幸福的味道。

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的全部奥秘就是在于热爱的每一个学生。宸宸是我从小带到大的孩子,刚来幼儿园的时候情绪波动大,经常和小朋友动手打架,每天都有孩子哭着跑到我身边告状,可是当询问起宸宸打人的原因时,宸宸总是气鼓鼓的不出声,小拳头紧攥着,愤愤的看着老师。我揣摩孩子的心理,想到了给坏脾气的孩子一米阳光,帮助他们找到情绪宣泄的出口。当我看到他发脾气的时候我都会来到他的身边,用慈爱的目光与他眼神交流,耐心的陪着他转变发脾气的方式,对他说:下次你发脾气的时候能抱抱老师吗?这个时候老师也非常需要你。第二天宸宸又发脾气了,我听到好多小朋友在喊:宸宸又发脾气了。我赶忙跑过去,看着宸宸在跺脚和大喊,可是当他看到我的时候,飞快的跑向我,张开双臂特别用力的抱着我的大腿,两只小手紧紧的掐着我,我忍着疼痛,慢慢的蹲下了,看着他愤怒又无助的模样,对他说:宸宸不要发脾气,老师在这里,我们都爱你。看着他点滴的进步,用正确的方式疏导情绪。我是他们的老师,也是他们这一段人生路上的伙伴,在他们人生初始,帮助他们感受并逐渐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是我在教育工作中的责任。

人的一生有许多责任,而我们幼儿教师的责任就是帮助孩子们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忘不了小朋友奶声奶气的对我说:元元老师以后叫我爸爸也给你买一个书包,你也陪我去上小学吧;曾记得小朋友听我讲故事的时候,一个个的专心致志的小表情;他们拽着我的手,极其认真的和我说:元元,放假的时候,我真的很想你啦!是啊,我们用爱来呵护孩子,用责任来教育孩子,用心来和他们做朋友,看着他们一天天的长大,我忽然间感慨,孩子们要离园的时候,离开我的时候,我将会用怎样的目光去送他们,是千万个不舍,还是泪眼婆娑的哭花了我的妆容,也许在时间的长河里,他们会忘却幼儿园这个小小的驿站,但是作为教师的我会一直坚守在这个岗位上。

冰心说过:爱在左,责任在右,走在生命之路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将这一路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莘莘学子,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流,却觉得幸福。在幼儿教师的路上,心中始终铭记责任,用爱在孩子的心中洒下阳光。

在山的那头,是路吧;在路的那头,是水吧;在水的那头,是海吧;在海的那头,是时光啊!希望我们回过头看到过往的时光时,能不愧于心,用责任和爱来浇灌师德之花。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     联系电话  0431-85696860

  地址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传真  0431-85696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