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亲子阅读,其乐融融”——课题组第一期交流活动

时间:2017-11-08 09:23作者:刘冰

112日,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亲子阅读“促进亲子阅读指的导策略研究”课题组在幼儿园大厅举行了第一期经验分享交流会,参加这次活动的有幼儿园的领导们和课题组老师及家长们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提出了七大角度保障和改善民生,其中第一个角度就是“幼有所育”,即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可见学前教育已经被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而幼儿的语言发展是其他一切发展的基础,只要语言教育科学、适时,在语言发展的关键期给幼儿提供良好的语言环境,相信每个幼儿都能成长为语言能力超强的人。同时,注重幼儿语言发展对多方位促进幼儿的认知、社会交往能力以及培养幼儿自信、健康的人格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亲子阅读是促进幼儿语言发展的重要方式,既可以连接父母和孩子的心灵,增进亲子关系,丰富的语言环境,提升幼儿表达能力,丰富孩子的人生经验,提升感受力,还能和孩子共同面对好解决成长中的问题。

本期交流活动由课题组负责人刘冰的主持,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展开,参与这次经验交流的是朵朵三班的三位家长:洪睿辰妈妈、闫阔妈妈、董其心妈妈。她们分别从几个不同的角度进行经验交流:亲子阅读环境的创设和亲子阅读手册的撰写、亲子阅读材料的选取、亲子阅读中“知情意”的拓展尝试。三个妈妈的交流内容精彩纷呈、各有千秋,课题组老师们和家长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同时对亲子阅读也都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

缴园长一直以来对幼儿园的科研活动非常支持,在最后点评时对本次的课题组活动寄予了很多的希望和建议。他说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与众不同,有着悠久历史,受师范大学渲染,希望把幼儿园办好,也将继续秉承“三性并茂、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这是我园第一次进行这种形式的课题汇报,而阅读又是我园的特色之一,所以幼儿园十分重视与支持。

缴园长还从课题的角度和孩子的角度分别指出:做课题既要做好日常的工作,又要着眼于研究,善于观察,寻找适合孩子的有益书籍,在阅读中遇到的问题要善于思考,善于研究;通过亲子阅读,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丰富孩子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对未来、对生活、对社会的美好想象和对生活充满爱,让孩子活得更幸福;注重孩子的认知特点选取教材;不要束缚孩子、做好观察记录,找到孩子感兴趣的切入点;希望建立流动的图书库,让孩子们分享更多的图书;定期开展小型交流会,传授经验。

通过这次实践交流活动,不仅开拓了课题组老师们的研究视野,扩展了研究思路,更加明确了日后的研究方向和内容,一起共同努力,促进幼儿园的科研发展!

版权所有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     联系电话  0431-85696860

  地址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传真  0431-85696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