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园组织教师赴通化市东昌区送教

时间:2014-04-09 10:34作者:科研与交流中心
为了充分发挥省级示范幼儿园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帮助吉林省地方城市教师进一步提高专业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专业素质,12月13日至14日,我园根据吉林省教育厅组织实施的《2013年吉林省优质园送培到县活动实施方案》送培到县活动要求,组织优秀教师走进通化市东昌区,开展送培活动。这次幼儿园派出的送培团队主要由骨干教师组成,由副园长王萍亲自带队。活动时间虽是短短的二天,但是却让我们深刻感受到通化市东昌区教师们学习的热情与渴望。

接到省教育厅布置的送培到县任务,我园领导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办公会议,针对送培工作进行具体安排与布置,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对活动内容、活动形式、活动日程、组织管理及相关要求都作了详细、周密的安排。

12月13日,来到送培单位通化市东昌区学前教育集团管理中心,迎接我们的是来自东昌区学前教育管理中心下辖的80多所公办和民办幼儿园的园长和教师。我们先与通化市东昌区幼儿园园长进行了简单的交流,然后根据活动安排为通化市东昌区参与培训的幼儿园园长和教师们展示了三节观摩活动:李盼老师组织的中班音乐教学活动《是谁来了》、王丽老师组织的中班美术教学活动《粘贴画——美丽的鱼》、王巧婧老师组织的大班科学活动《磁场的奥秘》。我们不仅希望通过观摩展示课能够充分的展示出省级示范园骨干教师的风采,更希望送培的教师借用“送培到县”活动这个载体,积极推广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技能,展示我园的教学水平,让通化市东昌区的幼儿教师从观摩活动的过程中得到启发和感悟,从而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三节教学观摩活动分别从科学和艺术领域,展示了我园领会《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的教学特色。美术教学活动《粘贴画——美丽的鱼》,王丽老师用自己的丰富经验现身说法,让培训的教师通过本节观摩活动了解了当活动中出现突发状况时,教师应该怎样处理;在集体活动中应该如何在关注全体幼儿的基础上关注个别幼儿;如何运用恰当的方法在幼儿失去兴趣点时及时转移幼儿的注意力,使其重新回到活动中来等等。在活动中教师充分的展示出一位具有丰富经验的老教师的风采,同时也使参培的园长和教师们通过活动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为了解决教师在实际工作中的问题,观摩活动后,三位做课教师分别就观摩活动的活动设计意图进行了介绍和教学反思,随后在王萍副园长的主持下,送培教师对观摩活动进行了现场评析并回答了教师的现场提问。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构筑互动的平台,真正的为通化市东昌区的教师展示真实的平时教学并解决实际问题,就像王萍副园长在进行总结时说“我们进行的绝不是表演课,要真正的从幼儿发展的角度出发,注重平时的教学活动,今天我们带来的活动也是要向大家展示出平时的教学活动应该如何做。”

12月14日上午,王萍副园长、关迪老师和郭彦文老师分别以《幼儿园教育活动的设计与评析》、《幼儿园亲子活动的设计与组织》和《幼儿园家长工作的形式与方法》为题作了专题讲座。王萍园长结合展示的三节教学观摩活动,从如何确定幼儿园教育活动的目标;目标如何表述;到怎样选择幼儿园教育活动的内容;再到怎样设计活动过程;由浅入深,层层深入的帮助参培的教师熟悉并掌握了幼儿园活动设计的方法,最后王萍园长就如何评价幼儿园教育活动提出了自己的观点。王萍园长的报告从实际出发为参培的教师送去了新的理念,使参培的园长和教师懂得,学习学的是新的理念,不是将课程照抄照搬,无论什么条件都可以开展高质量的教育。关迪老师和郭彦文老师则针对偏远地区幼儿园在亲子活动和家园合作两个薄弱环节如何开展活动进行了讲解。专题讲座后,送培教师与现场的园长和教师进行了深入地研讨和交流。





















版权所有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     联系电话  0431-85696860

  地址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传真  0431-85696860